close


html模版韓少功回憶高考經歷:更重要的是讀社會和實踐這本“大書”


2016年5月,韓少功回到母校開展講座。受訪者供圖

●著名作傢韓少功接受本報專訪,回憶自己40年前的高考經歷

●他認為,一個人更重要的是,如何讀社會和實踐這本“大書”

長沙晚報記者 范亞滴雞精哪家好

“他們知道我喜歡讀書,不去報考有些可惜!我架不住他們勸說,就在截止期的最後一刻,我決定去賭一把,報瞭個名。”“初一的數學早忘瞭,初二到高三的數學沒學過,借來十幾本數學教材,自己一天一本地啃下來。”……今年的高考剛剛結束,40年前參加高考的過來人、著名作傢韓少功日前接受本報記者專訪,重溫1977年時那些有關報考、備考和大學時代的難忘記憶。

談報考 獲得恢復高考消息時,出差在陜西

“農村是一個廣闊的天地,到那裡是可以大有作為的……”1968年12月,不到16歲的長沙伢子滴雞精價格韓少功被下放到瞭汨羅縣天井公社當知青。因為在繁重勞動的同時喜歡寫寫畫畫,6年後,韓少功被調到汨羅縣文化館當瞭一名幹事。

“那個時候,我一心隻想把文章寫好,對於其他事情,不敢去奢想。”不想,1977年10月21日,中國各大媒體公佈瞭恢復高考的消息,並透露本年度的高考將於一個月後在全國范圍內進行。

“當時我正接受一本傳記文學的寫作任務,出差在陜西,得知瞭這一消息。”身在異地,找不到一個朋友訴說,韓少功對雞精推薦自己是否參加高考有些拿不定主意。

出差回來後,已經有知青在復習備考瞭。但那些已經回城參加工作的知青卻並不是很熱衷,“其實那時候大學畢業生的工資也就是50多元,比普通工人隻高一點點,因此,很多人並不覺得大學有什麼吸引力。”就在韓少功仍在猶豫時,幾位朋友卻一股勁地鼓動起他來,“他們知道我喜歡讀書,不去報考有些可惜!我架不住他們勸說,就在截止期的最後一刻,我決定去賭一把,報瞭個名。”

談應考 借來十幾本數學教推薦滴雞精材,一天一本地啃下來

在那個物質匱乏的年代,備考條件遠不及現在。因為考點設在汨羅縣城,他的寢室和辦公室就自然成瞭“備考房”。“我知道語文考試問題不大,但數學是個問題。比如,初一的數學早忘瞭,初二到高三的數學沒學過,借來十幾本數學教材,自己一天一本地啃下來,今天想來,確實蠻苦的。”

考前一天,全縣的考生都匯集到瞭縣城,有幾個朋友前來探望韓少功,這讓好客的韓少功不再有時間去復習瞭,“我們一起去逛縣城,因為有朋友在身邊陪伴,我當晚睡得很踏實,第二天精神飽滿地進瞭考場。”

回憶起考試情形,韓少功至今仍很高興的就是,“幸好1977年的數學試題不難,我還考瞭個97分”。而且,更令韓少功滿意的是,他覺得“自己考得不錯”,其時,很多考生都是在焦急中等待分數下來,韓少功卻輕輕松松,該幹什麼幹什麼。經過估分,韓少功認為自己的分數能達到重點線。一心向往文學創作的他,將以文科見長的湖南師范學院(湖南師范大學前身)填為第一志願,“因為我對接到通知書不意外,所以,拿到錄取通知書時,也就談不上有多激動”。

談創作 師傅引進門,修行靠個人

1978年3月,韓少功走進瞭大學校園。也就在這一年,他在《人民文學》上發表短篇小說《七月洪峰》。隨後,韓少功的創作突飛猛進,1979年就加入瞭中國作傢協會,在文壇開始嶄露頭角。其短篇小說《西望茅草地》和《飛過藍天》榮獲全國優秀短篇小說獎時,他還是一個大學生。

大學畢業後,韓少功創作瞭很多優秀的文學作品。同時,他還是一個具有獨立思考精神的學者。曾經有段時間,社會上“大學無用”“知識無用”等聲音傳出。韓少功認為,教育不能成為知識復制。知識一定要靠實踐來激活與更新,因此很難說靠一紙文憑就可以跳龍門。“更重要的是看你如何消化知識,如何讀社會和實踐這本‘大書’。經常有人問我今天的文學成就與大學是否有關,就文學創作而言,其實大學是沒法培養作傢的,也不承擔這個責任。但良好教育是一個重要基礎,提供瞭知識的資源、線索、一些方法。前人早就說過:師傅引進門,修行靠個人。如果有人說‘大學無用’‘知識無用’,那隻能怪他自己缺乏激活與更新知識的能力,怪不瞭大學,怪不瞭師傅。”



滴雞精門市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hn353x5l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