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html模版汪峰:叫停旭日陽剛演唱《春天裡》喚起版權意識
汪峰:叫停旭日陽剛演唱《春天裡》喚起版權意識

http://www.sina.com.cn2011年02月17日09:45光明日報




旭日陽剛組合:主唱王旭(右)和吉他手劉剛




編者按:汪峰叫停旭日陽剛演唱《春天裡》的真正目的是什麼?剛剛有些名氣的草根組合今後將怎麼發展?這一事件對當事人是雙贏還是雙輸?它對我國知識產權保護工作的推動意義何在?為從更深層次探討這一典型的版權行使糾紛事件,我們特組織記者傾聽瞭有關各方的意見。

國傢版權局談《春天裡》事件:汪峰維權有情有理

今天下午3點45分,記者在電話中采訪瞭剛到廣州的著名搖滾歌星汪峰。他說,從前天開始已不接受任何娛樂媒體的采訪,之所以接受本報記者獨傢專訪,是想通過《光明日報》告訴大傢:他叫停旭日陽剛演唱《春天裡》,主要是想喚起大傢的版權意識,對創作人給予足夠尊重,這才是自己這次維權的最大意義所在。

創作人權益應得到保護

記者:今天上午我采訪旭日陽剛時得知,他們昨天晚上去排練央視元宵節晚會節目,沒唱你的歌,而翻唱一首別人的老歌,你對此有何感想?

汪峰:他們這樣做挺好。當然這不是最好的,最理想狀態是他們有自己的歌,這對他們長久發展有好處。

記者:他們表示會尊重你的決定,會探索著往前走。自己以前有做得不對的地方,向你真誠道歉,還說你們之間可能存在一些誤會。

汪峰:我認為我們之間從來沒有任何一點誤會,這件事情的來龍去脈我都寫在博客裡瞭。如果通過這件事在社會上產生一個正向影響力的話,對音樂從業者是個鼓勵。

記者:我看到,社會上支持你的人占瞭絕大多數。

汪峰:這次,老百姓和所有的官方媒體都站在瞭道理和情理這方,不能光說是站在我這邊。我在這件事情上的得失並不是最重要的,如果因為這件事,推動對版權保護細則進行修訂,那就最好瞭。當我們詞曲作者的權益得到很好保護和等值回報的時候,我們會有更強的前進動力,會創作出更好的作品來。

記者:也就是說,你不光是為瞭自己維權?

汪峰:那當然。很多老百姓不這麼看的原因,是因為過去我們的版權保護意識太弱瞭。你如果有名氣,他會說你已經是名星瞭,怎麼還這樣?如果是不出名的人維權,他會說,人傢翻唱是看得起你。

記者:這是權利,和出不出名沒有關系。

汪峰:對的。所以一有糾紛,很多人認為是為瞭炒作,為一個“錢”字。實際上他們不明白對創作者版權的尊重、對創作者意願的尊重是最重要的。作品就像我的孩子,我怎麼可能允許別人把它抱出去到處賺錢呢?如果大傢都對這點有認識的話,文化娛樂業的產值或許會比現在大很多倍。

記者:你覺得可以在版權和人情之間做到平衡嗎?

汪峰:媒體有八成表示我做的是正確的。我後來之所以不再接受娛樂媒體的采訪,是因為再說下去,會讓人感覺得理不讓人。對方也不容易,道歉瞭,不唱瞭,大傢明白是非曲直瞭,就行瞭。誰都不是罪人,誰也都不是聖人。我之所以在博客上寫那篇長文,是因為對方經紀人發瞭一篇歪曲事實的文章,目前網絡如此強大,如果我沒有回應,大傢就認為真是那樣瞭。為瞭我自己的公司和團隊,我不能不把事實說出來。對方也許會感到不舒服,但是他們畢竟總有一天需要有自己原創的作品,這才是最大的成功。

記者:將來有沒有可能為他們寫首歌?

汪峰:我自己的作品正在錄制,現在我沒法保證什麼。

好的作品適用於所有階層

記者:對一些草根音樂愛好者,你想對他們說點什麼?

汪峰:我想說的是:是不是草根不重要,重要的是如果堅定自己的夢想,腳踏實地去努力的話,擁有自己的作品才是一個音樂人最根本的成功和自豪。

當然,不是每一個人都有創作的能力,沒有創作力不代表你就不能擁有自己的作品。你可以請別人寫,你是首唱,它就是你的作品。靠翻唱,不管如何成功,畢竟始終是翻唱。不屬於個人的榮譽和成績不會長久。

所有正在奮鬥的有音樂夢想的人,不要受到社會上浮躁和急功近利思想的影響。當貧困的生活突然和你告別,很多名利向你招手的時候,任何人都難以抵禦這種誘惑。但一定要記住,別人給你的所有光環和贊美,永遠不是你自己的,別人可以隨時拿走。而當你從內心可以產生更巨大的能量給那些曾經喜歡你的人,讓大傢記住你的時候,頭上有沒有光環和贊美就沒那麼重要瞭。

記者:其實創作一首優秀的歌曲挺不容易的。

汪峰:有人認為音樂人很容易就把歌寫出來,運氣再好點,可能很快就火瞭。其實真正能深入人心、打動人的作品是很不容易創作出來的,因此,創作者應該得到該得到的正當回報,但現在國內全體創作者,就版稅來說,可能連十分之一都沒有得到。

記者:創作《春天裡》,您花瞭多長時間?

汪峰:我是用瞭一個星期完成的。歌詞寫瞭三四稿,作曲用瞭兩個小時,但構思用瞭很長時間。

記者:你現在的生活可謂衣食無憂,是什麼因素讓你寫出這樣一首飽含草根情結的歌曲?

汪峰:這才是問題的關鍵點。有很多人說是旭日陽剛唱出瞭《春天裡》的韻味,我對這些言論基本不作評價。這首歌剛出來的時候,對圈內外人的震動,你可以去瞭解一下。兩年之後,旭日陽剛才找出這首歌來唱。很多人認為,以我現在的生活狀況,很難會去寫這樣的題材。其實這類題材在我的生命中是最重要的,收錄《春天裡》歌曲的這張專輯非常明確地指向更普遍的大眾。

記者:能穿透人的靈魂,讓人產生共鳴,這才是你音樂的魅力所在。

汪峰:有閱歷的朋友分析《春天裡》後給出的結論是:這是一首貌似極其簡單,但卻有著非常復雜情感的歌曲。裡面有憤怒,有對往事回憶的憂傷,也有對目前現狀的迷惘。有掙紮,也有更多對未來的夢想,無法用一句話來形容,應該說這就是時代的特征。一首真正的好歌有一個特征,它是適用於所有階層的。

記者:旭日陽剛在接受我采訪時表示,你是他們的恩人,從心裡特別希望今後能和你成為好朋友,不知道他們的這種願望會不會實現?

汪峰:如果大傢能夠在一種健康的環境中發展自己,並且也是用一種特別健康的心態去努力的話,這不是說可不可能,而是一定會存在的。但這確實需要一些前提,而不是門檻。如果我設門檻,當時就不會帶他們在我的演唱會上與我合唱。一開始,我通過我的經紀人團隊去找他們,就像他們是我的偶像似的。在我心裡,你的地位、財富都是外在的,我隻是以你的內心作為評判標準。通過這件事,表明他們還不太成熟,他們的經紀人團隊太表面、膚淺地理解現在中國的娛樂圈。希望他們能成熟起來,抱著健康的心態去發展,這樣,大傢永遠都會是朋友。(本報北京2月16日電本報記者 藺玉紅)

旭日陽剛組合:對汪峰表示道歉 感謝他的幫助

今天上午10點,記者先後撥通瞭旭日陽剛組合中主唱王旭和吉他手劉剛的電話。電話裡,45歲的王旭嗓音略帶沙啞,29歲的劉剛則有一點忐忑。

王旭:感謝汪峰的幫助

記者:你們和汪峰的事,現在被炒得很熱,想跟汪峰說些什麼嗎?

王旭:首先感謝汪峰老師,感謝他的那些偉大作品。我特別喜歡他、尊重他。對於他做出的決定,我們表示尊重。另外我想說的是,我們演唱《春天裡》,牽扯到一些版權的事,我們確實有做得不對的地方。比如有些地方沒有去溝通,還有一些誤會。

記者:這些誤會是誰造成的?

王旭:肯定是由於我們造成的。最初我不認識汪峰,也不知如何去和他溝通。

記者:現在,一首《春天裡》把你們聯系得這麼緊密。

王旭:對,汪峰老師不斷給我們幫助,讓我們一步步走到今天。包括去年11月份帶我們去參加他的上海《怒放》演唱會。那次演唱會讓我們一下子有瞭一個跨越。

記者:你現在也成名人瞭,怎麼看這種變化?

王旭:我要學那些做得好的名人,特別是學汪峰老師。學他們的為人,隨和、沒有一點架子。

記者:以後也許你們還會越來越火,你身上這種質樸的精神應該不會變,是吧?

王旭:這是很本質的東西,我不會失去它的。

記者:其實你們和汪峰的唱功比,還有很大的差距,但大傢喜歡聽你們唱,應該和你們身上這種精神有很大關系。

王旭:我還是覺得汪峰老師唱得比較到位。我以前上班時,買瞭一個小音箱,專門聽他的歌。他的歌比較有勁,有力度,有一種直接把你放倒的感覺。

記者:網友也說,你們唱的時候,把《春天裡》的靈魂唱出來瞭。

王旭:我就感覺這首歌非常好,它穿透瞭我的心臟。燒鍋爐、當搬運工……農民工幹的活,我幾乎都幹過。平時在庫房上班時,我還吼過呢。在地下通道裡,有時一唱就是好幾個小時。

記者:你在地下通道唱瞭多久?

王旭:從2003年9月份唱到現在。前幾天我還去瞭公主墳地下通道。當我抱著吉他,在通道裡站著的時候,我可以放聲高歌,可以隨意想怎麼唱就怎麼唱,我喜歡這種感覺。

記者:有人擔心,你們紅瞭,會脫離那種質樸和單純。

王旭:接觸的人群不一樣瞭。以前我接觸的是最樸實的兄弟姐妹們。現在接觸的是另外一個人群,這個圈的人也挺好。我感覺最根本的東西不能失去,也不會失去,因此我會常去地下通道。

記者:有網友說,如果你們沒有主打的歌曲,很快會被大傢遺忘。將來有沒有打算自己創作?

王旭:原創需要靈感,是日積月累下來的,不是心血來潮,一下子就能完成的,現在隻能轉換過來,慢慢去做吧。

記者:汪峰表示接受你們的道歉。你們以後不會再唱汪峰的歌瞭?

王旭:我特別喜歡他的音樂,也會尊重他的一些做法。

什麼事情都不是一帆風順的。汪峰是我的恩人,希望能和他成為好朋友。

劉剛:我想自己寫歌

記者:聽說昨天晚上你們去央視彩排元宵節晚會瞭,唱的是什麼歌曲?

劉剛:唱的是張雨生的《我的未來不是夢》。

記者:感覺生活和以前相比,有變化嗎?

劉剛:變化挺多的。最近出瞭很多事情,心裡挺難受的。

記者:是不是指的汪峰叫停你們演唱《春天裡》的事?

劉剛:是,我感到特過意不去。剛進這個門兒,對有些事情還不太懂。

記者:你們和汪峰之間是不是有誤會?

劉剛:他是我最喜歡的音樂人,我怎麼會去傷害他?我們本來打算過完年,就不唱這首歌瞭,沒想到發生這樣的事,感覺挺遺憾的,我們不是有意整這些事情。

記者:當時怎麼想起唱這首歌的?

劉剛:和我們的生活比較相似,喜歡它,就唱瞭。

記者:第一次見汪峰是什麼時候?

劉剛:是在汪峰的上海《怒放》演唱會上。那是我一生中最難忘的,畢竟是第一次走上這麼大的舞臺,和汪峰一起演出。感覺像做夢一樣,從心裡特別感激他。

後來兩個月沒給他打電話,我們不是把他忘瞭,而是因為他在我們心中是大腕兒,給他打電話時,我會緊張得不知說什麼,而且那段時間一直忙《星光大道》的比賽,真沒顧得上打電話。等到上海演唱會分手快兩個月的時候,我給汪峰打電話,說就想跟他一起吃個飯。沒想到第二天,《星光大道》的負責人,讓我們找個嘉賓,想請汪峰來。我說昨天剛給汪峰打過電話,現在又找人傢,怕汪峰老師認為我要利用他才給他電話,沒同意。結果導演直接把電話打瞭。我個人從心裡絕對不是那麼想的,真是碰巧瞭。

記者:汪峰叫停你們唱《春天裡》的消息是怎麼透露出去的?

劉剛:我們有時候真的很無奈。有一次我和王旭在北展演出,唱《今生緣》,後來觀眾要求返場,必須唱《春天裡》,我們沒辦法就唱瞭。過完年,四川某媒體舉辦活動,讓我們必須唱《春天裡》,我的經紀人沒想太多,就和他們說我們接到汪峰代理打的電話,告訴我們不能再唱《春天裡》瞭。這事就這樣被媒體捅出去瞭。汪峰老師是一個很有個性的音樂人,我特喜歡他的歌,這麼喜歡他,會去做傷害他的事嗎?其實我從心裡特別想和汪峰成為好朋友。

博客 王智明 記者:如果再見面,會當面跟他道一聲歉嗎?

劉剛王智明:會的,一定會的。可以這麼說,沒有汪峰,就沒有我們的現在。

記者:你內心質樸的東西會變嗎?

劉剛:日久見人心。我走到今天,不是說我上瞭春晚就成功瞭,這隻是邁出瞭第一步。唱歌的連自己的作品都沒有,這算成功嗎?我不想曇花一現,想以後走得更好。我想自己寫歌。現在自己寫瞭兩三首歌,曲也有瞭,感覺還是不滿意。有機會,一定去學學怎麼寫歌。

記者:有信心大傢很快接受你自己的歌嗎?有人說你老虎 王智明們的歌和汪峰的比還是有差距。

劉剛:不是一點,是很大的差距。反響不好的話,我會繼續努力。

記者:想跟關心你們的網民們說些什麼?

劉剛:隻要有信心,能堅持,去努力,做不到也會問心無愧的。

記者:不想對汪峰說點什麼嗎?

劉剛:感謝的話非常多,祝他演唱會圓滿成功、新專輯大賣,到時我也會去買一張。(記者 藺玉紅)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hn353x5l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